博客年龄:16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华山职业:高级经济师年龄:56位置:中国,深圳个性介绍: 诚实善良

题诗浔阳楼

分类:朝花夕拾
2022-12-18 18:4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   2014年秋,位于九江的中粮食用油储库罐区工程竣工。我作为工程公司的顾问,尽管已经退休,还是被邀请当做公司代表,前去参加项目竣工典礼。

    典礼结束,一场庆功宴是在浔阳楼举行

浔阳楼乃是《水浒》中宋江杀昔后,发配沧州(古时九江旧地名)时酒醉题反诗处。浔阳楼矗立江边,经修缮后益显壮观。楼三层,一楼置梁山一百零八将瓷像,二三楼为餐厅和茶座。四面墙和中间立柱,皆悬古今名人书画,不独字佳,文亦精妙,令人过眼即发思古之幽情。

庆功宴参加者有各方代表数十人,一共摆了三桌,席间我作为施工方讲话,无非是向甲方、监理、质检等表示感谢,对参战队伍表示慰问之类,均是应景之言,无有新意。好在好酒好菜,席间大家推杯换盏,非常开心。酒刚过三巡,浔阳酒楼的老板忽出纸笔,要我等题字。看来这也是此酒楼的规矩,我等毫无准备,一时竟有几分尴尬。好在有酒仗胆,席间监理公司一总监自告奋勇,离座而出,继而提笔疾书,待他红头胀脸地收笔时,我的脸不觉也跟着红了起来。这位老兄看来从未习过书法,平时也不常读诗文。只见一张洁白的宣纸上,已被他弄成几团“猪”,仔细看去,竟是“大碗喝酒、大块吃肉”八个大字。词不达意,又过于粗俗。酒楼老板似乎早已见怪不怪了,我却感到太伤我等面子。好在我自幼爱涂鸦,早年又修过中文,心底有些文墨基础尤其这两年有了闲暇,又弄起国画和书法,为了应酬也不时给人题字作画。于是我向老板重新要来笔墨,趁着酒兴,草书一对联:

     一楼名天下,反诗耶?小说耶?

     大江流千年,宋江乎!水浒乎!

     此联上比说浔阳楼,反问游人凭吊此楼,是冲着宋江的反诗,还是施耐庵的小说。此小说置反诗后,无疑是肯定后者。张扬文学的力量、文化的精神。下联亦是,将水浒置于宋江之后,宋江只是历史上一个农民起义人物,一部水浒的文学精华,犹如浔阳江一样,滚滚流淌,浇灌着中国文化之花。此联字词对仗尚工整,但是平仄有些紊乱,尤其是意不见奇,终究称不上好联。写完后大家嬉笑一番。此时老板又铺上宣纸,借着酒兴,稍作踌諸,又一联落纸:

    楼上三杯,英雄便是百零九

    江头一啸,诗赋已成万首多

    此联上比之意藴,产生于宴前与英雄瓷像合影时,此时酒意阑珊,飘飘然间,似乎自己也成了梁山好汉之一员。这种境界和奇想,如果没有酒的助兴,是断然想象不了的,它写出了酒的浪漫、人的豪放,应该是个好句奇句。下联尽管有些夸张,但也未过于李白白发三千丈之句。更何况这是写于当晚的应景之作,也算贴切。

    正收笔时,突然有歌女献唱,此女怀抱琵琶,一袭古衣,打扮犹似浔阳江畔琵琶女,唱了几首词曲,恍惚间好像回到白居易年代,令人生发一种“枫叶如花秋瑟瑟”的悲伤感慨。不由铺纸挥笔,又题一联:

   皆因琵琶行此地

   犹闻玉盘动情曲

随兴而发,未经雕琢,只不过是借酒助兴,来一回“老夫聊发少年狂”的雅兴而已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12-18 18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